满地图寻找的羔羊

叶喻/记梗

记一个BE梗

有时间就写系列

 

 

 

叶修是一个查案的官员,奉命来到某地查案,喻文州是当地一个员外郎,据说以前也是高官,已经退隐,所以买了一个员外来当。暗地里是一个帮派头目,受雇于当地的贪污受贿的官员。叶修当初来的时候,曾经特地拜访了当地官员,所以见过喻文州一面。喻文州的谦和有礼,温润如玉的君子气息给叶修留下了深刻印象,也暗暗地记住了这个员外郎。

叶修来到这里来,没有几天,那些官员的狐狸尾巴就露出来了,叶修为了避免打草惊蛇,并没有动他们,而是时走明线,时走暗线来查案。

案子的确很复杂,而几个查案的官员都折在这里,派叶修来,也是因为其是武状元出身,有一定自保能力,以及查案技术还不错。

叶修寻着线索明察暗访,注意到了喻文州。喻文州本来也只是个闲职,但是好几条线索直指向他。叶修就开始尝试着和人接触。

喻文州当然很热情地接待了叶修,带着叶修参观庄园,向叶修讲述花花草草的故事,但是叶修凭着官场察人的敏锐感,感受到了喻文州热情表面下的冷漠,但是他不明白是官场习气让喻文州冷漠还是别的什么原因。

 

喻文州的庄园是揭开案件谜题的一个坎,所以叶修不断地和喻文州有接触,从花花草草谈到风水胜境到诗书字画,再到人文情怀,喻文州都能对答如流,叶修深感其的博学多才,看作知音。

但是知音也要查。

但是没过几天,叶修就因为一件事被拖住了——线索人失踪,线索断了。

叶修深知这事背后的警告意味,但是已经淌入浑水,是不可能脱身的。叶修准备暂时不理喻文州这边,于是就往着线索断了的方向查案,结果证据却是指向一个小县官。

小县官当然没办法狡辩,在叶修的追问下,就交代了事实,称自己是想捞一笔,才杀人灭口。叶修从他的口里得知了宦贾同流的事实,但是却不知到底涉案官员有多少。

叶修派人把小县官看住,却没有让人捣毁那处商人的蜗居点,只是让人监视它。但是叶修回城的路上,却遇到了打劫的劫匪,武艺高强,逼得叶修无奈亲手动手,劫匪被打翻在地,趁叶修一个不注意就逃了。

叶修断定这伙不是劫匪,是高人,但是目的,难道是为了试探自己么?叶修疑惑。之后回程一路平安。

 

喻文州本来是个高级官员培养的专业杀手,为了让他能隐藏自己。故从小就让他学习了各种东西,本以为喻文州能成为自己最锋利的爪牙,但是喻文州时常的作为与不作为让那人产生了怀疑。于是,就令喻文州全盘处理这次叶修来的事件。他对喻文州有养育之恩,但是喻文州却恨其毁掉自己,但知道叶修要来的时候,他做下决定要利用叶修毁掉那人和这个组织。

叶修的到来是喻文州因势利导的结果,但是喻文州没料到叶修的才华于博学却深深吸引着他,有一份惺惺相惜之感。

叶修的深入影响到那人的生意,并且暗地里的告诉喻文州,当断则断,时机不对,就要除之。喻文州却心生不忍,一是想用叶修除掉那人和这个组织,二是,的确不愿除去叶修。

叶修回城,又到喻文州的庄园去了,但是这次是去兴师问罪的,叶修严厉地询问,喻文州笑着对答如流,生生的把责任推到管家身上,叶修没想到这人的心机如此深,一时间拿他没法,只能笑着道歉说误会他了,而喻文州一脸云淡风轻地说那是叶修的职责,无可厚非,一面递过去叶修最爱喝的清茶。叶修听出喻文州言语里的责怪之意,生硬的喝下那杯清茶,之后就以职务在身推脱了喻文州留他下来共进晚餐的想法。

喻文州送走叶修后,就从手下人送来的资料里来研究叶修。他深感叶修将是一把利剑,能劈断充斥在这个城市的所有黑暗,也会劈断自己和那人的联系。喻文州正式开始计划如何利用叶修。

叶修回来,也开始研究有关喻文州的资料,但是关于那人的资料太少,寥寥几字就概括了那人的一生,甚至还没有他现在了解的多。叶修深感,喻文州的水,不浅。

后面,手下传来消息,商户那边有新的消息,叶修又得到一个有力的线索,商户运输钱财的车子进了喻文州的处所。但是叶修不敢轻举妄动,因为他甚至不知道喻文州是不是最后总boss。

后来叶修陆陆续续从各处收集材料,终于可以证明哪些高官犯案了,但是这时,他的卫队被攻击,一群训练有素的职业杀手攻破了他的防卫线,叶修也拿起刀一场恶战,最终敌人只剩下那个领导的人,叶修与他打杀,最后把人砍倒才发现那人是喻文州的大管家。

叶修派人和他兵分两路,一路进攻喻文州的住所,叶修带队,一路去抓那些涉案贪官。奇怪的是,喻文州的住所一个人也没有,叶修很轻易的就进去了,进入喻文州的书房,喻文州却浅笑着喝茶。

叶修说喻文州,这次没有人辩解了吧?

喻文州回答终于要结束了么。

叶修忌惮这个人还耍啥花招,过去把人拉起来,双手背在身后,踢着那人后膝盖,另起跪下,无法反抗。但是他没预料到,喻文州软得就像没骨头一样,任他动作。

把我抓走,判罪吧。喻文州说。

叶修就顺理成章地抓走喻文州,将人投入大狱。但是叶修看不惯喻文州脸上这个云淡风轻地模样,似乎此时才是最快乐的,就暗中命人将他单独关押。

后面,叶修开堂审理,那群贪官哭闹着磕头求叶修轻判,但是只有喻文州在那里默默跪着,静静地等着叶修的判决。最后,叶修根据事实的罪状,判处了那些贪官污吏们应有的责罚,喻文州因为参与过深,加上手下亡魂不少,被判处死刑。

但是喻文州从头到尾那副表情深深刺伤了叶修。

行刑的前一夜,叶修来看喻文州,那人戴着枷锁,看到叶修,却笑得非常甜美。似乎,此刻他是最幸福的。叶修不解,问喻文州为何要那样做。喻文州毫无保留地告诉了他,说他这是罪有应得。叶修避而不谈他的罪有应得,却动情的说了一句,真希望幕后真凶不是你。喻文州却回答,还好,你还是判了我。证明我没有看错人,叶修心中闪过一丝痛苦,问他你这是何苦喻文州将自己的心里话向叶修和盘托出。叶修明白了喻文州这么做的用意,谁知,准备离开的时候,喻文州说了句:真希望下一世能早点遇到你。叶修动容,道,下一世我一定要将你揽入怀中,为你遮风挡雨。喻文州震惊,回答,那好,一言为定。叶修也答一言为定。叶修对喻文州最后的记忆停留在那个纯真的微笑上。

真美。

后来行刑,叶修毫无留恋地甩下了行刑的令牌,喻文州便死了。

叶修看着喻文州流满地的血,止不住悲伤,最后在一处风景秀丽的地方建了一座空坟,把喻文州生前最爱的瑶琴埋在那住。

叶修在心里暗暗发誓,你相信我,下一世我一定要比那些恶棍先找到你。

后来,一年一年过去了,那座空坟上开满了花,一个男子在面前喝着酒。

喻文州,我快要来见你了,你还在等我吗?


评论(2)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