满地图寻找的羔羊

【叶喻/龙蛇】潜龙在渊 (一)——清远大旱

这个是我和 @千回梦域无痕语 一起更新的 ,每章 主笔人不同但是都是两个人共同讨论加校对的,当然也有可能没看到的错别字的地方也请小可爱来捉虫n(*≧▽≦*)n

前文链接  序章

后文链接   第二章

第一章 清远大旱

by  @满地图寻找的羔羊  @千回梦域无痕语 

传说中,这天地间有三界之分,人间更是散落仙山秘境无数。自道教兴盛以来,有关三十六洞天,七十二福地的讲法愈发盛行。洞天福地,往往山灵毓秀,清气充盈,常有地仙散仙居于此。仙山周围,方圆几十里之内,都可得享福祉,受此恩惠。很多修道者慕名而来,遍寻神州大地,只为求一个清修之地。而仙山脚下民众更是得仙山庇佑,往往环境安稳,地肥水美。

而如今三界安稳,天下太平,已久未经动荡。却也不知是天灾还是人祸,偏偏清远山福地出了旱灾。

清远山下

“都说盛世天下,哪个盛世天下这个样啊!”

田边,一群人围在一起打哈哈,为首的抽烟袋的中年汉子在举着烟袋向周围人抱怨。

又一年的颗粒无收,对于他们这种就靠着庄稼活着的农民,日子可真算是苦不堪言。周围的人附和着,对着这艳阳有止不住的厌恶。

龙神拜过,祈雨的道士请过,但是都挡不住这刚烈的太阳。人都说天灾人祸免不了,可是天灾都这样了,人都快被太阳烤焦了,哪里还有人祸哩。田野边偶然长得野草都已经枯成了焦苗,道路两旁坐着的人们,哪个又不是已经三五天没有进食了。

真不知,什么时候,这干旱才是个头。民众的抱怨不止,却又无可奈何,这个地方偏远,帝王都不会管,也没官员愿意来,现在遭此大旱,不知道还有什么人能救他们。原以为他们靠着清远山,山神保佑,能免除灾难,毕竟大山里总比城市里水源丰富,飞禽走兽唾手可得。可是,现在这情景,想是老天爷见他们过得太过安逸了,故意让太阳神来责罚他们呢!

众人咬牙切齿地抱怨的时候,然而谁都没注意到,在他们身后的不远处,一堆快要枯掉的草丛窸窸窣窣,剧烈地晃动,一条罕见的大白蛇摇尾穿过。

喻文州才刚刚从山上下来。他本来是想着一辈子在山上修炼的,但是最近这阳光太毒,山上没了水源,再加上风中的异动让他局促不安,总觉得有什么大事要发生似的。他不过修炼了近百年,刚能化人形,就遭遇如此危机。其实他也不是不能另寻去处,只是故土难离,对此地民众亦是放心不下。

他本不想引人注目,所以化为蛇形,想偷偷从旁掠过,可这眼前景象实在太令人震惊。土地龟裂,水流干涸,忍饥挨饿的人们个个面黄肌瘦,已有枯死白骨随意丢弃于路边,无人理会,就差人吃人了。几乎从出生以来就一直在山里修炼的他哪里又见过这般惨象,心中不禁动了恻隐之心。然而即使蛇族天生有御水之力,若无水源,也是无力施展,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。喻文州甩了甩尾巴。他有心,也没法降雨。

思来想去喻文州觉得还是不对劲,寻了一处无人的角落,施展法力化成一年轻公子的模样,朝人群走去,意欲打探一下具体情况。

“哎,这今年大旱,赋税徭役还是这么重,只怕又都进了贪官的口袋哦。”前面稻田边,由于庄家枯死导致无地可耕种,农民们都三两成群,愁眉苦脸地感慨着。“听说今年皇帝又新修行宫了,真是朱门酒肉臭,路有冻死骨啊。”村里面唯一念过书的一个穷酸秀才,此时也忍不住抱怨道。“行了啊,别拽文词了。说这些有什么用,这神仙也拜了,皇帝也求了,到头来没人理,还不是要饿死。”那秀才闻言也不恼,只是继续自顾自说着,“要是赶上战争年代,那又抓壮丁又征粮的,唉,兴百姓苦,亡百姓苦啊。”

这边农民们正说着话,却不知何时,墙后面转出一位白衣公子,与周围灰黄色调的环境格格不入。喻文州虽喜着白衣,眼见此装束过于突兀,忙又施法将色调变为青灰色。他修行数年,自然听力过于常人,方才听得只言片语,已知这干旱恐怕不好解决,但又有疑问。他回忆了一下自己曾在天书阁读过的资料,知道这天界安排降雨,一向由司雨神龙青龙调配掌管,历来平衡掌握的很好,所以自天女旱魃导致的那场大旱以后,下界几无旱灾。如今出了如此大的纰漏,实在是太过蹊跷。

他想了想了,便走上前去,行了个礼,面带微笑道,“抱歉,老伯,打搅了。敢问此地旱灾持续多久了?”被问话那名老汉转身打量了他一下,道,“你是外乡人吧?唉,还是快走吧,我们这里已经连续干旱好几个月了。”喻文州皱眉道,“可曾禀告官府?又是否向龙神祈雨?”老汉未及答话,旁边一大汉抢言道,“有什么用啊?什么狗屁龙神!这世界上有没有神仙还指不准呢,有也是狼心狗肺,不如砸了神像反了他去!”旁边几人听了,却赶忙上前捂了他的嘴,惊恐道,“可不敢乱说啊!这要是惹怒了龙神,恐怕我们真要旱死在这儿了。”

喻文州静静地看着他们的反应,刚想再问,却觉天象有变。顿时雷声频作,闪电惊起,这是下雨的前奏。这是他下山见到的第一场雨。雨势不大,倒是有润物细无声之感,远处的雷声频作,闪电惊起,倒是有一种雨势渐大之感。

刚刚还在抱怨上苍的人现在都跪在地上,连连磕头,嘴里念叨着感谢龙神和青龙大人显灵,虔诚的样子,更像是在感恩上天的赐雨。雨声频作,夹杂着人们的祈祷声,倒是像在伴奏。

喻文州再向上看,凭着修炼的好眼力,看到云层之中的确是有条青龙浮动。雷声闪电环绕着青龙,上下游动的青龙似乎并不驻足于人类的祈祷声和感谢声,还是兀自地上下摆动着龙尾,将可视为甘霖的雨水洒向大地。

可是多年来的敏锐地触感却给予了喻文州一个警示的信号。这场雨,下的蹊跷。望着天上这下雨的龙神,喻文州联想了古书中龙神的样子,的确也和这条龙长得差不多,是龙神无疑,然而这雨不像是天帝感恩下到凡间的,这个所谓奉旨下雨的龙神,来的十分蹊跷。喻文州想,或许此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简单。

喻文州立刻动用五感来远程观测降雨的龙神,收集并记下一切可能得到的信息。尔后,他就着枯草的掩护,摆动着长长的尾巴,去往了附近的洞穴。

他有种感觉,这个龙神,他还会遇到。

喻文州又化回本体,伏在枯草地里,见青龙已完成降雨,正准备离去,却又听得一声叹息。扭头一望,乃是一游侠打扮的江湖客,头戴斗笠,面容看不真切,只听得那人感慨道,“只怕这久旱逢甘霖也未必是喜,天有异象,乱世之兆啊。”


评论

热度(25)